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万代兰晓

最后的看望,不舍的离去。 曾经的美好,永恒的记忆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自信又任性.认真又感性,兴趣广泛,心态年青,博学于文,约之以礼。

刻在钟表上的诗  

2016-09-24 13:12:1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刻在钟表上的诗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来源天津日报



刻在钟表上的诗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时光易逝,人生短暂。古往今来,多少志士仁人为此感叹!雄才大略的曹操宴饮赋诗:“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?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”壮志难酬的岳飞仰天长叹:“莫等闲,白了少年头,空悲切。”而学识渊博的朱熹则用诗句抒发惆怅的情怀,并以之勉励后人:“少年易老学难成,一寸光阴不可轻。未觉池塘春草梦,阶前梧叶已秋声。”

面对逝如流水的岁月,人们难免产生消沉的情绪,发出人生易老的叹息。然而也有人独具慧眼,见识超群,不是从客观的立场叹人生无常,劝人珍惜光阴;而是从主观的角度,以进取的精神,激励人们把握时间,做时间的主人。请看德国大诗人歌德写给他儿子的诗句:

一个小时有六十分钟,

一天就超过了一千。

孩子,要记住这一点,

人能够有多大贡献!

歌德的另一首格言诗写道:

我的遗产多么壮丽、广阔、辽远!

时间是我的财产,我的田亩是时间。

刻在钟表上的诗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歌德珍惜每个小时,每一分钟,数十年如一日。他从8岁开始写诗,到八十多岁高龄,依然坚持不懈。他从不断的学习中获得了丰富的知识,在创作中谱写了《少年维特之烦恼》《浮士德》等举世闻名的作品。他不愧是时间的主人。他在时间的沃土上耕耘,把累累的硕果分享给世世代代的读者。

如果说歌德的诗句发人深省,具有鼓舞人心的号召力,那么,俄罗斯诗人马尔夏克(1887-1964)写的一组有关时间的哲理诗则别具特色。他从读者熟悉的生活素材挖掘诗意,以新的视角和巧妙的比喻及联想,深入剖析描绘时间的特性,启发读者充分认识和把握时间,从而更自觉、更主动地掌握个人的命运。

马尔夏克从我们司空见惯的钟表写起:

从一切钟表上都能读到

深刻真理写的简明词句:

荒废时间就会丧失荣誉,

而事过境迁将后悔莫及。

为避免受到良心的谴责,

一小时虽短也莫要虚掷。

中午时分指针相互重叠,

愿良知和荣誉总在一起。

刻在钟表上的诗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有理想、有抱负、有事业心的人,都有荣誉感。只有争分夺秒地学习、工作、积累,才能在实践中增长才干。诗人提醒读者,看钟表不能仅看表盘的时针数码,还应当看到真理的题词,认清时间和荣誉的关系。日当中午,时针和分针有重叠的瞬间,一个人只有言行一致,意识到时间就是生命,而生命的价值在于创造,勇于进取,勇于探索,才能有所作为,有所建树。

马尔夏克的第二首诗,写钟表具有迷惑人的特性,立意精辟,言语俏皮:

钟表有时会把我们欺骗,

让我们活在世上感到悠闲。

表针又指着同一个钟点,

你以为时光逝去还能回返。

刻在钟表上的诗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当然,钟表只能欺骗懵懵懂懂混日子的人和贪玩的小学生。日历和表盘数字虽然周而复始,往复循环,但是骗不了有心机、有胆识的人。他们立志高远,又珍惜寸阴,一步一个脚印地跋涉,甘心在崎岖的山路上跋涉,百折不挠,坚定不移,不达目的,决不罢休。

在第三首诗中,马尔夏克揭示了一个秘密:时间具有弹性。作品言简意赅,引人深思:

我们知道

时间具有弹性。

这取决于

你用什么内容把它填充。

它有时候静止,

有时候飞速流动

几小时几天白白过去,

无足轻重,空空洞洞。

我们不能不佩服这位目光犀利,见识超人的诗人。的确,时间具有伸缩性。

刻在钟表上的诗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刻在钟表上的诗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