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万代兰晓

最后的看望,不舍的离去。 曾经的美好,永恒的记忆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自信又任性.认真又感性,兴趣广泛,心态年青,博学于文,约之以礼。

尼采:或孤独而死,或平庸而生  

2016-08-05 13:55:2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尼采:或孤独而死,或平庸而生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素材网络编辑兰晓

尼采:或孤独而死,或平庸而生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尼采,弗里德里希·威廉·尼采,一个自小性格内向且体弱多病,据说两岁半才学会说第一句话的人。

 他是牧师的儿子。他的祖父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,他的外祖父也是一名牧师。他出生于这样一个信仰上帝的家族,但后来却把上帝给“杀”了。

 他的父亲是个并不普通的牧师,是威廉四世的宫廷教师,曾执教过四位公主,深得国王的信任。尼采生于1844年10月15日,恰好于当时的普鲁士国王腓特烈·威廉四世生辰。于是父亲请求以国王的名字为儿子命名,并得以恩准。

 完全可以说尼采自出生起就生活于荣耀与恩宠之中。然而他却一点也不象生活在爱与幸福之中的孩子,总是那么的郁郁寡欢,沉默寡言。虽说五岁时不幸失去父亲,但家族中的其他成员,母亲、祖母,姑姑,无不对其更是倍加疼爱。然而,他还是如此的忧郁。

 然而谁也不知道,他看似阴冷忧郁的外表下,其实是一座炙热的火山。这火山可能在沉默中死亡,但也可能在沉默中爆发。

 而幸运的,这座火山后来爆发了,且威力极大,几乎震撼了整个世界,整个人类。

尼采:或孤独而死,或平庸而生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 忧郁的尼采多愁善感,情感细腻。他一开始是喜欢文学和音乐,尤其热爱巴赫、贝多芬,还有瓦格纳。也许正因如此,他后来的哲学著作富有浓郁的文学色彩,让人读起来仿佛是诗歌,是格言警句,因而更具感染力,更能打动人心。

 1865年的一天,年仅二十岁的尼采在莱比锡期的一个旧书摊上偶尔发现了叔本华的《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》一书,从此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,让他正式进入哲学王国。他对此书是如此的痴迷,每日凌晨2点上床,6时起床,一直沉浸在这本书中。

 从此他便成了叔本华的超级崇拜者,甚至把他当作自己的上帝。他曾经参加过一次战争,面对隆隆的炮火,据说他口中念念有词道:叔本华保佑!而不是上帝保佑。

 后人一直都视尼采为叔本华的继承者。但尼采所做的远不止是继承,他的精神世界比叔本华更深远、更博大,更雄浑。比较起来,叔本华只不过是看到了人生的虚无悲观,认为人生如钟摆,不过是在“无聊与孤独之间摆来摆去”。而尼采虽然同意叔本华,但却不甘于屈服,被动的接受如此无趣平庸的人生。他要让自己成为具有超强意志的“超人”,超脱这样的平庸,让生命象闪电,象惊雷,象波涛,象风暴,总之不能平庸沉寂。所以他说“每一个沉默的日子,都是对生命的辜负”,“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冒险一点,因为好歹你要失去它”。

 而尼采的才华的确让他不同凡响,很早便成为一颗闪耀的明星。1869年2月,年仅25岁的尼采被聘为瑞士巴塞尔大学古典语言学教授。巴塞尔城里所有贵族家的大门都对他敞开,他成为巴塞尔学术界的精英和当地上流社会的新宠。

尼采:或孤独而死,或平庸而生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尼采在巴塞尔大学度过了近十年的时光,也是他人生中最为快乐的时光。然而快乐也往往让人变得平庸。尼采不愿自己陷入快乐的平庸,同时也因健康原因而辞去教授职务,开始了四处漫游的人生旅行。

 正是在几年的漫游生涯中,尼采写下了大量的哲学名著:《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》、《善恶的彼岸》、《道德的系谱》、《偶像的黄昏》、《反基督徒》、《看那这人》等等。

 他的言论是如此的大胆,如此的石破天惊,惊世骇俗。他向世界大声宣告“上帝已死”,又说“根本就没有上帝,如果有,你怎么能忍受不是你自己?”在今天看来,尼采的思想伟大而深刻,但是在他那个代时的人却没有作好接受的准备。或者也可说他的思想太过超前,以至与他同时代的最智慧的人最宽容的人也无法接受与理解。

 他的的确确是太过超越时代了。如那个时候他就提醒世人:“我们走得太快,是该停下来等等自己的灵魂了”。然而到了一百多年后的今天,世人才开始明白尼采此言的用意,但却还是没有真正重视起来。当今世人仍然还是只顾着身躯的奔跑,而忘记带上自己的灵魂。

尼采:或孤独而死,或平庸而生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而对于尼采来说,某种意义上他又是他那个时代的灵魂。但他却是个孤独无比的灵魂。因为他的时代无法跟上他,远远落后于他。而他又无法屈就于他的时代,于是只能独自前行。

 但他是如此的孤独,常人无法理解的孤独,就算有着超人的意志,也无法抵挡。

 1889年的一天,孤独的尼采独自在都灵大街漫无目的地行走着,看到一匹马正在受马夫虐待而上前去抱住马的脖子,于是就这样失去了理智。

 发疯的尼采先是住进了精神病院。此时他那智慧的头颅已如三岁幼儿,经常的被一些护士捉弄嘲笑。幸运的是,他有个爱他极深的母亲。在所有人眼中,尼采已然是个疯子,但尼采的母亲不认为自己的儿子疯了。她把儿子接回家中,亲自照顾,一直到她自己病逝。

尼采:或孤独而死,或平庸而生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1900年8月25日,这位孤独的思想大师在魏玛与世长辞,享年55岁。据说临死前他却喃喃着自己曾写过的诗句:“银白的,轻捷地,像一条鱼,我的小舟驶向远方。”

  一代思想伟人就这样死于孤独。

他逃脱了平庸,却不能逃脱孤独。

 他本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快乐的平庸者。他虽终身未娶,但却有深爱他的家人,家庭始终是他温暖的港湾。亲人们总是无微不至地关怀他,精心呵护他,尽量满足他的一切愿望。但他却不肯享受这种平淡的快乐,宁愿像个苦行僧一样四处漫游,追求自己心中的理想。而正是这近十年的栉风沐雨的漫游生涯里,他才得以写出那些辉煌的著作。

 也许他宁愿孤独而死,也不愿平庸而生。他说:一个人若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,便能忍受任何生活。而正因为他知道自己为何而活,所以无法接受平庸。

 有人说尼采不幸生在那个不理解他的时代。这大错特错。尼采其实是有幸生于那个人们崇尚思想大师的世界和时代,若他生于现在,必定是更加的孤独。

  因为当今的世界似乎不再需要思想大师。

尼采:或孤独而死,或平庸而生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尼采:或孤独而死,或平庸而生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 
尼采:或孤独而死,或平庸而生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