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万代兰晓

最后的看望,不舍的离去。 曾经的美好,永恒的记忆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自信又任性.认真又感性,兴趣广泛,心态年青,博学于文,约之以礼。

镌刻在四明村墙壁上的泰戈尔诗句  

2016-03-30 21:45:0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


 镌刻在四明村墙壁上的泰戈尔诗


素材网络


镌刻在四明村墙壁上的泰戈尔诗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“树就像大地的渴望,它们都踮起脚尖向天窥望。”

从南京西路钻入铜仁路地下通道,出来便是四明村。小小的稀疏的铁门,低调
地铸着“四明邨(村)”三字,上世纪20年代,四明银行的资本大鳄们出资修建了这个红色的院落。与“老石库门”不同,四明村是上海新式石库门里弄的典型代表作。

 整条笔直的弄堂宽敞又方正,穿堂风惬意地吹过,正直初夏黄昏,搬张躺椅,摇把蒲扇,隔壁邻居坐在一道乘乘风凉。晚归人家的晾衣未收,在风中荡起,如水的月光与路灯和夜色同在,仍是记忆中的旧时光,时间竟是如此眷顾四明村。

镌刻在四明村墙壁上的泰戈尔诗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

那场著名的爱情却就这样悄悄地被风吹散了。1926年到1931年,婚后的徐志摩和陆小曼就住在四明村临街的一幢小楼里。当时的延安中路还叫福熙路,派对动物陆小曼很喜欢这里,闹中取静,交通又便利,左右邻居又大多独来独往,不爱管闲事,正合伊人心。

边厢房是陆父的卧室;陆老太太住二楼亭子间;徐陆两人的卧房则设在二楼厢房的前间,垂着深红色的厚重窗帘;厢房后间是陆小曼的吸烟室;二楼客堂间用来会客;三楼是徐志摩的书房,同样是厚厚的地毯,考究的椅垫,墙上订着斑斓的蝴蝶标本,还有一幅俞珊主演的《沙乐美》剧照。这些繁复而略显浮夸的布置,未必是徐志摩所喜爱,但既然陆小曼中意,他也必定迁就。


 镌刻在四明村墙壁上的泰戈尔诗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
现时,徐陆两人的爱巢旧址已经成了某某银行的办公地点。1998年延安路高架扩宽,四明村临街的一排小楼被集体拆除。1927年,徐志摩在四明村的书房里完成《眉轩琐语》,他写道“曼的身体最叫我愁,一天二十四小时,她没有小半天完全舒服,我没有小半天完全定心。”再有人向四明村里的老人家提起徐志摩和陆小曼,他们一脸茫然,“徐志摩啊,那个大学生搬出去很久了!”那幢盛满纠葛与痴缠的小屋,就像从未存在过一样,又何来被遗忘呢?

镌刻在四明村墙壁上的泰戈尔诗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
 
树就像大地的渴望,它们都踮起脚尖向天窥望。”这是镌刻在四明村墙壁上的泰戈尔诗句,走几步路,就是徐志摩回应的“阔的海空的天我不需要,我只要一分钟,我只要一点光。”俨然挚友间的唱和。没错,泰戈尔也出现在四明村的“大腕”名单上。泰戈尔第一次访问中国时,徐志摩正热恋着林徽因,1929年,当他再度造访,林徽因早已嫁作他人妇,徐志摩也跟陆小曼共结连理。徐志摩和泰戈尔私交颇深,每有活动,徐都充当翻译,所以泰戈尔两次来上海都住在四明村徐志摩的家中。他藏身于此,外界看来行踪神秘,竟不被打扰,得以静静地独享好友间的私密时光。

镌刻在四明村墙壁上的泰戈尔诗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镌刻在四明村墙壁上的泰戈尔诗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 徐志摩人生最后的时光便是在四明村度过,但渐渐地成了大抵只是“宿一晚”的家庭旅馆。为了满足陆小曼的奢侈生活,他南北奔波,到处兼课还转手古董字画,甚至做房地产掮客。1931年11月的那天,陆小曼不知何故突然急召徐志摩回上海,回来后两人又大吵一架,徐志摩随即搭乘免费的邮物飞机离开(有说他这次到北平是去听林徽因的中国建筑艺术讲座),连同他的性命一起陨落的,还有这段早已被掏空和离析的爱情。
 
镌刻在四明村墙壁上的泰戈尔诗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

爱情从来需要经营,过去的美好时光,任由时间割裂成无数碎片,到最后真的一丝一毫都不留下?这是时光的残忍与无情,还是人心的愚钝与傲慢?泰戈尔借住在四明村时,曾为徐志摩题诗一首“路上耽搁樱花谢了,好景白白过去了,但你不要感到不快,(樱花)在这里出现”。周遭的一切都在飞速地变化,拆字当头,不就是一座建筑么?再伤不起又如何?

镌刻在四明村墙壁上的泰戈尔诗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“路上耽搁樱花谢了,好景白白过去了,但你不要感到不快,(樱花)在这里出现”镌刻在四明村墙壁上的泰戈尔诗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

  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