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万代兰晓

最后的看望,不舍的离去。 曾经的美好,永恒的记忆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自信又任性.认真又感性,兴趣广泛,心态年青,博学于文,约之以礼。

文武失和.魏延屈死  

2015-07-25 19:56:1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



文武失和.魏延屈死


文武失和.魏延屈死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 

蜀汉前军师魏延,勇猛过人,善待兵士。他每次跟随诸葛亮出兵,总是请求给他一万人马,与诸葛亮分别行军然后在潼关会合,就像过去韩信所做的那样,诸葛亮约束他而没有允许。魏延常说诸葛亮胆怯,为自己的才干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而叹息遗憾。

文武失和.魏延屈死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 

  丞相府主簿杨仪为人干练机敏,诸葛亮每次出兵,杨仪常常规划调遣各个机构,预算粮草,用不着怎么思索,一会儿就安排妥当。军马的节制调度,都依靠杨仪办理。魏延性格骄矜高傲,当时大家都避而让之,只有杨仪对他不加忍让。魏延认为他最可恨,二人如同水火互不相容。诸葛亮非常爱惜二人的才干,不想因为偏袒一方而使另一方遭到埋没。

  费袆出使东吴,吴主喝醉了,问费袆说:“杨仪、魏延,牧童一般的小人物,虽然曾经立下过鸡鸣狗盗一类的功劳,但是既然已经任用他们,势必不能再让他们受到轻视。如果一旦诸葛亮不在了,他们一定会引发祸乱。你们真糊涂,不知道对此考虑防备,难道这就是所谓留给子孙去解决么?”费袆回答说:“杨仪、魏延二人不和,是起因于私人间的怨愤,而没有黥布、韩信那样的反叛之心。如今正要扫除强敌,统一华夏,功业需要人才来成就拓展,如果舍弃他们这样的将才不加任用,而预防他们将来引发祸患,这就像本来要防备刮风起浪,结果却舍弃舟楫一样。”

文武失和.魏延屈死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

  诸葛亮病危的时候,与杨仪及司马费袆等人商议自己死后军队撤退的安排,打算让魏延断后。如果魏延不服从命令,大军就自行出发。诸葛亮去世,杨仪秘不发丧,让费袆去魏延处揣度他的意思。

魏延说:“丞相虽然去世,还有我在。相府自己的官属,就可以将遗体送还归葬,我会在这儿统帅各路军马攻击敌军,为何因为一个人的去世而废弃天下的大事!何况我魏延是何等人,应当被杨仪所约束,做断后的将军吗?”他就私自和费袆一起做了撤退和留下的分派,让费袆亲笔和自己一起签名,传告下面的将领。

费袆骗魏延说:“我将为您回去向杨仪解释。杨仪是个文官,很少经历军旅之事,一定不会违背您的意思。”费袆出来,策马飞奔而去。魏延随即后悔,但已经追不到费袆了。魏延派人窥探到杨仪等人打算按照诸葛亮定下的计划,各营依次领军撤回。魏延大怒,抢在杨仪没有出发之前,率领所属部队径自先行南归,每经过一个地方就把栈道烧断。

文武失和.魏延屈死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

  魏延、杨仪各自上表陈说对方反叛。一天之内,两人的加急文书先后送到都城。蜀汉后主就此事询问侍中董允、留府长史蒋琬,董允、蒋琬都担保杨仪而怀疑魏延。杨仪等人命令砍伐山林打开通道,日夜兼程,紧随在魏延之后。魏延先到,占据南谷口,派兵迎击杨仪等。杨仪他们命令将军何平在前面抵御魏延。

  何平叱责冲在前面的士兵说:“诸葛公死,尸骨未寒,你们怎敢如此!”魏延的部众知道魏延理亏,不肯为他卖命,都四散逃走。魏延只好和他的儿子几个人逃奔汉中。杨仪派遣马岱追击,斩杀了他们,然后诛灭魏延三族。

文武失和.魏延屈死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

文武失和.魏延屈死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文武失和.魏延屈死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 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