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万代兰晓

最后的看望,不舍的离去。 曾经的美好,永恒的记忆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自信又任性.认真又感性,兴趣广泛,心态年青,博学于文,约之以礼。

故宫慈宁花园  

2015-06-25 11:50:0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



故宫慈宁花园

故宫慈宁花园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 
 故宫慈宁花园已经修缮一新,将于对外开放。明清两代,每逢皇帝驾崩,新皇
帝不能与前朝妃嫔同居在东西六宫,先帝带不走的后妃们,就升级成太后、太妃,光荣“退休”,在紫禁城的一隅过起近乎隐居的生活。

慈宁花园,位于紫禁城内廷外西路。有人把慈宁花园称为故宫里的 “寡妇院”,也
有人戏称为“老干部活动中心”。

故宫慈宁花园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孝庄
 
    孝庄13岁时离开蒙古科尔沁草原,嫁给皇太极。 9年后,她的姐姐海兰珠入宫。
美艳的海兰珠(宸妃)成为皇太极的专宠。

清崇德二年(公元1637年),宸妃在关雎宫为皇太极生下一子,一出生就被皇太极
定为皇太子。皇太子不到半岁就夭折了,连名字都没留下来。高傲的宸妃几乎被丧子之痛击垮。第二年,庄妃(即庄皇太后)生了儿子福临。 福临三岁那一年 (公元1641年),宸妃终于带着无尽的伤痛和遗憾香消玉殒。

正在锦州松山与明军进行关键性战役的皇太极闻讯后纵马奔回盛京,入宫后伏尸
恸哭。两年后,崇德八年(公元1643年)八月初九那天,皇太极办完政务返回哲哲皇后的寝宫——清宁宫,坐在南炕上,就再也没能站起来。 《清史稿》对他死亡的描述简洁而恐怖:“是夕,亥时,无疾崩”。

故宫慈宁花园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顺治皇帝
 
    福临继位(顺治皇帝)。又过了十年 (公元1653年),17岁的顺治皇帝为了孝敬自己的母亲,下令在明代仁寿宫的故址进行改建,作为母亲的居所,即慈宁宫。

    顺治的人生仿佛是当年皇太极的重演,只是此时的失意者,由当年的庄妃换成了顺治的第二位皇后——孝惠章皇后。当年的宸妃便是如今备受宠爱的董鄂妃。

    顺治24岁驾崩,不到8岁的儿子玄烨即位,康熙大帝长达61年的执政生涯自此开始,顺治的第二位皇后孝惠也升级为“太后”,从坤宁宫搬到慈宁宫这座“太后”收容所。

故宫慈宁花园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    最值得一记的,是康熙五十六年,孝惠太后病重,而康熙大帝,也已是64岁的老
人了,同样缠绵病榻,头晕脚肿,但他一听到太后病重,颤颤巍巍地坐到软舆上,行至太后床前,缓缓跪下,握着太后苍白的手,说:“母后,臣在此。 ”

为了尽孝,病重的康熙还是坚持在宁寿宫西边的苍震门内搭设帏幄,自己住在里
面,以便日夜照料孝惠太后。三天后,太后就在这座宫殿里咽了气,结束了她凄清的人生。

    或许,这份母子亲情,是对她人生缺憾的一种补偿,是除了花园里的那一缕春色之外,她在这寂寞深宫里能够得到的有限的温暖。 

故宫慈宁花园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故宫慈宁花园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 


  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