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万代兰晓

最后的看望,不舍的离去。 曾经的美好,永恒的记忆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自信又任性.认真又感性,兴趣广泛,心态年青,博学于文,约之以礼。

曹丕“泣而拜”令曹操更为感动  

2015-06-08 20:30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



曹丕“泣而拜”令曹操更为感动


有分量的人只讲有分量的话...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 
    枭雄曹操一生至少有15个老婆,25个儿子。公元208年,53岁的曹操挥师南进,却在赤壁之战中被孙权和刘备的联军打败。
锐气大伤、日益衰老的曹操开始考虑自己的 “接班人”,来
完成自己未竟的事业。重点考察对象是正室卞氏为自己所生的大儿子曹丕和三儿子曹植。
曹植是名少年才子,他在很早的时候就会写文章,曹操读到他
的文章以为是别人的代笔,曹植回答说:“言出为论,下笔成幸,顾当面试,奈何倩人? ”后来铜雀台建成,曹操令诸子登台作赋,曹植“援笔立成”。相比较而言,曹丕就要差一些。一开始,曹操的情感天平更倾向于才华横溢的曹植。但后来,一件小事让曹操打消了立曹植为接班人的念头。
有分量的人只讲有分量的话...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    有一次曹操出征,这是一个博取曹操好感、表现父子之情的绝佳机会。曹丕和曹植都到路边送行,曹植卖弄小聪明,抑扬顿挫地大声引经据典、歌功颂德、卖弄文采,大家听了都很欣赏,曹操也很舒服。
这时只见曹丕“泣而拜”,一句话也不说,跪在地上只是哭,
引得旁人也跟着落泪,曹操更为感动,这时觉得曹植的虚无歌颂显得很虚伪。
结果可想而知,曹植落了个“皆以至辞多华,而诚心不及也”
的下场,曹丕用最简单、最质朴而且成本最低的方法获得了关键加分并笑到了最后,让曹操感觉到曹丕是一个真正有分量的“潜力股”;因为过于表现,曹植的分量在父亲的内心天平上一下轻了不少,自己打败了自己。
有分量的人只讲有分量的话...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有分量的人只讲有分量的话...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