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万代兰晓

最后的看望,不舍的离去。 曾经的美好,永恒的记忆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自信又任性.认真又感性,兴趣广泛,心态年青,博学于文,约之以礼。

李清照:乱世中的美神  

2015-04-01 21:46:0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



李清照:乱世中的美神


李清照:乱世中的美神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

李清照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女词人之一,梁衡先生评价李清照为美神,可见他对李
照有极好的印象。梁衡先生给了李清照这样的评价:“她偏偏以心抗世,以笔唤天。他凭借着极高的艺术天赋,将这漫天愁绪又抽丝剥茧般地进行了细细的纺织,化愁为美,创造了让人们永远享受无穷的词作珍品。”

李清照:乱世中的美神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 

在当时女子地位卑微的社会,她家境富裕,相貌秀丽,文采出众,学问渊博,她的生活比其他女子多了一份雅兴和文采,儒雅,清新,对于其他的女子来说,比不上。最重要的是,她有她独立的思想,有自己的价值观。

当时的女子不允许有自己的个性,丈夫的话就是圣旨。可她不,她仍保持着自己的思想,甚至于在丈夫做出不义之事时,作诗感叹。她还有勇气争取自己的婚姻自由,再次结婚时,发现新丈夫是个不伦不类的伪君子,坚决的离开精神束缚,宁可受两年的皮肉之苦。这种争取平等和尊严的行为,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。

李清照:乱世中的美神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 李清照与别的女子不同的地方,还在于眼界的广阔与狭窄。她不仅仅局限于小家碧玉的为情伤怀,触景生情,她有气势磅礴如宏的胸怀,缅怀故人,担忧国家命运的悲苦与无望。

一个女子,即使她从云端跌入低谷,即使她孤苦伶仃,漂泊无向,她还在为国家的兴亡忧愁,为百姓的疾苦伤心。她有着不一样的志向,有着不一样的愿望,国家能安定下来是她最大的心愿;作为一个女子,她只能为勇士赋壮词,赞扬大义凛然,感叹自己不能像花木兰一样,金戈铁马驰骋沙场,效忠报国


李清照:乱世中的美神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 

迂腐的封建制度对于知识分子来说是种不幸,对于女性知识分子来说更是大大的不幸。她不得志,甚至开始大胆评论时事,讽刺朝廷的腐朽,讽刺官僚的贪生怕死,所有全都从她羸弱的身躯中迸发出来。这是几千年里都没有女子能达到的气节,是令人尊敬的,是令人敬佩的。

  战争年代,贪生怕死已不是什么值得大肆批判的论题,人们的性命不保——社会动荡中,一切都不重要。但李清照,她的灵魂却不被这世俗所感染。在动荡中,她仍不畏权贵,不屈服于势力,她摒弃这种浮华虚荣,一心只盼着江山收回,宁肯自己孤苦伶仃的独居小院,也绝不肯沾染浮华半步。她美在精神的崇高与纯洁。

李清照:乱世中的美神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 

  李清照的一生,有一个美满的开始,却没有一个美满的结局。一辈子里,没有人理解她,没有人认同她,只身一人漂泊在无涯苦海之中。她挣脱束缚却背上骂名,她感时伤事却无人肯定,她文采出众却无人以为功,她有那么远大的志向却被别人视为异类。

但她不知道自己会有这样的命运吗?但她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去做了,她没有服从于别人的眼光,没有放弃自己所坚持的随波逐流,就像她的爱情一样,绝不凑合,她独自一人走过来了。一位貌美内秀的女人,一位有着磅礴志向的女人,勇敢的站在封建世俗的风口浪尖上,在乱世中绽放了一朵精神之花。

李清照:乱世中的美神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

李清照:乱世中的美神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

  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