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万代兰晓

最后的看望,不舍的离去。 曾经的美好,永恒的记忆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自信又任性.认真又感性,兴趣广泛,心态年青,博学于文,约之以礼。

无桨之舟一一一桥  

2014-03-28 22:17:1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素材网络/编辑万代兰晓


无桨之舟一一一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《诗经》里这样形容桥:“造舟为梁,不显其光。”桥,连接此岸与彼岸,其间,中流长水,它的存在是关系的存在,也是诗意的存在。

桥,有长有短,有远有近,是一瞬间,也是百年。桥,有土桥、石桥、木桥、断桥、拱桥……当然,还有一种无形的心桥,横跨在这世间。


无桨之舟一一一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    早前,看已故画家吴冠中老先生的名画《桥》,完全流淌着唐朝诗人白居易一首诗的意
境:“雁齿小红桥,垂檐低白屋。桥前何所有,苒苒新生竹。”春雨江南,河道上烟雾氤
氲,教人不禁有探寻的念想,再仔细看去:“此去仙源不是遥,垂杨深处有朱桥”。

画中的桥已然跃出纸面,遥想故里水乡,“晴虹桥影出,秋雁撸声来”,桥似彩虹,构建美的短板,任时光的潜流潺潺有声。于是,岁月有了风骨与诗韵。


无桨之舟一一一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    想象一下桥的真正模样,概念化的,模糊的,有很长很大的跨度,有很粗很壮的桥墩。
一块木板,几块石头,是一座桥;一段段钢筋混凝土浇筑黏合,钢筋拉锁连接起两端,是
一座桥;一颗心交给一颗心,陌生未知到心心相印,这段融合也是一座隐形的桥。

桥,是我们人生的见证,是人生注脚的旁白,是人生路上的绿荫小径。我们在已知岁月的此岸上桥,迈向无知岁月的彼岸,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,这段距离便是架在生命之河上的桥。从左岸到右岸,从出生到离世,这也是人生。


无桨之舟一一一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    桥,是人生道路上的履带,很短,但教人难忘。常听上了年纪的长辈这样数落晚辈:“我走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!”细细揣摩,这话其实是经不起推敲的,桥与路本就是一体的,桥是水上的路,不过是路的延伸罢了。桥就是路,那么,路本也是桥。

    看来,这世上满眼皆是“桥”。在浪漫诗人徐志摩的《再别康桥》里,我看到了“那榆荫下的一潭,不是清泉,是天上虹;揉碎在浮藻间,沉淀着彩虹似的梦”...桥,轻轻诉说着在外漂泊游子的淡淡乡愁;


无桨之舟一一一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 
在神话故事牛郎织女每年七夕相会的“鹊桥”上,我看到了恋人缱绻的情思和浓得化不开的绵绵爱意;

在西湖边的断桥上,一条修行千年的美丽白蛇邂逅了憨厚的许仙,虽有生离死别的凄惶,但这桥见证了千古传世的爱情神话;

还有苏州园林中那些小巧精致的无名小桥,月上柳梢头,人约黄昏后,一座座桥点缀着江南水乡小家碧玉和倜傥少年的美丽与哀愁……

一座桥就是一个故事集,你我都会是某个故事的主角。


无桨之舟一一一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
    从此岸抵到彼岸,有一座桥,近在咫尺,却又远在天边,这座桥便是心灵与心灵之间的距离。其实世上本没有连接心灵的桥,但若大家都去努力建造,就能看到桥下桨声灯影中的诗意渔火。

在各自的心中打造一座夯实的桥,欢迎周遭的人在栏杆上漫步看风景,没有急功近利,没有尔虞我诈,没有过河拆桥,只是悠闲地享受着桥上桥下的美丽风景,那样的时光必是最曼妙的岁月。


无桨之舟一一一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    只要心中有桥,脚下处处是路。行走不可少桥,过河更不可少桥,漫漫长路没有桥抵达不了目的地,不管那桥是气势雄伟的,是简陋的独木桥,还是无形的心桥,都能指引我们走向平坦大道。

    桥,是无桨之舟,承载着满满的热情与希望,助我们抵达梦的彼岸。


无桨之舟一一一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
无桨之舟一一一桥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2)| 评论(25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