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万代兰晓

最后的看望,不舍的离去。 曾经的美好,永恒的记忆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自信又任性.认真又感性,兴趣广泛,心态年青,博学于文,约之以礼。

赏梅  

2014-02-10 17:38:0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素材网络/编辑万代兰


赏梅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
慢慢退去的严寒,迎面袭来的暖风,春的气息愈加浓厚。随着二月底天气的再次转暖,到处草长莺飞,花气袭人,各赏花胜地也即将进入最佳观赏期。花卉专家称由于天气较为寒冷,春季温度偏低,樱花、桃花、油菜花等都会相应的推迟花期,唯有梅花严寒吐蕊,相继绽放,2月最适合赏梅。


赏梅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
从数千年的赏梅历史看,赏梅之人一般着眼于色、香、形、韵、时等方面。
首先探梅赏梅须及时,过早,含苞未放;迟了落英缤纷。古人认为“花是将开未开好”,即以梅花含苞欲放之时为佳。

赏梅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色:“红梅”,花形极美,花香浓郁;“绿萼”,花白色,萼片绿色,重瓣雪白,香味袭人;“紫梅”,重瓣紫色,淡香;“骨里红”,色深红重瓣,凋谢时色亦不淡,树质似红木;“玉蝶”,花白略带轻红,有单重瓣之分,轻柔素雅。成片栽植的梅花有的艳如朝霞,有的白似瑞雪,有的绿如碧玉,形成梅海凝云,云蒸霞蔚的壮观景象。

赏梅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(横、斜、疏、瘦)
寻梅花之“香”。梅花香味别具神韵、清逸幽雅,被历代文人墨客称为暗香。“着意寻香不肯香,香在无寻处”,让人难以捕捉却又时时沁人肺腑、催人欲醉。探梅时节,徜徉在花丛之中,微风阵阵略过梅林,犹如浸身香海,通体蕴香。
悟梅花之“形”。古人认为“梅以形势为第一”,即形态和姿势。形态有俯、仰、侧、卧、依、盼等,姿势分直立、曲屈、歪斜。梅花树皮漆黑而多糙纹,其枝虬曲苍劲嶙峋、风韵洒落,有一种饱经沧桑、威武不屈的阳刚之美。梅花枝条清晰、色彩和谐,或曲如游龙,或披靡而下,多变而有规律,呈现出很强的力度和线条的韵律感。

赏梅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(月下赏梅)
品梅花之“韵”。宋代诗人范成大在《梅谱》中说:“梅以韵胜,以格高,故以横斜疏瘦与老枝怪石着为贵。”所以在诗人、画家的笔下,梅花的形态总离不开横、斜、疏、瘦四个字。如今,人们观赏梅韵的标准,则以“贵稀不贵密,贵老不贵嫩,贵瘦不贵肥,贵含不贵开”,谓之“梅韵四贵”。
除此之外,观赏梅花的环境也十分的讲究,古人更追求在淡云、晓日、薄寒、细雨、轻烟、夕阳、微雪、晚霞、清溪、小桥、竹边、松下、明窗、疏篱等情况下赏梅,以享受浓浓的诗情画意。

赏梅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(赏疏梅、瘦梅)
     “古人赏梅讲究以曲为美,直则无姿,以疏为美,密则无态。赏梅自古有几句行话:贵稀不贵繁,即梅花与其他花不同,并非花团锦簇才是美,稀稀落落时其实更美;贵老不贵嫩,民间自古就有“老梅花、少牡丹”的俗语,即老枝上的梅花更显苍劲古朴,更显梅花的铁骨铮铮;贵瘦不贵肥,即一般来说瘦枝上的梅花开得更好,小巧玲珑的花朵也更惹人怜爱;贵含不贵开,即含苞待放的梅花代表着新的生机,更显迷人魅力。

赏梅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     

赏梅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〖素雅模板〗清新淡雅写字模板 - 学海无涯网易博客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8)| 评论(25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