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万代兰晓

最后的看望,不舍的离去。 曾经的美好,永恒的记忆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自信又任性.认真又感性,兴趣广泛,心态年青,博学于文,约之以礼。

星云大师:说话要看对象和场合  

2014-11-27 22:08:3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

星云大师:说话要看对象和场合

网络


星云大师:说话要看对象和场合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

一个有修养的人说话要看对象,分场合,语言上也要讲究分寸。给他人和自己都留一些空间,因为只有这样,才能与他人更好更和谐地相处下去。


任何人,在任何场合说话,都有自己的特定身份。这种身份,也就是自己当时的“角色地位”。在小小的家庭里,你就拥有很多的身份,如对子女来说你是父亲或母亲,对父母来说你又成了儿子或女儿。如果用对小孩子说话的语气对老人或长辈说话就不合适了,这是不礼貌的,是有失分寸的。


在职场中,和客人沟通时更要注意说话技巧,避免使用套话,杜绝生硬的口气;对客人的话要好好揣摩,寻找其内在要说的问题。因此,在求人办事时,不同时机、不同场合,就应该以不同的方式说不同的话。


同样的内容,由于场合的不同,说话的方式也应不同。只有依据不同的场合,选取最恰当的词语,才能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图。也只有这样求人才能成功。看看一个关于英国女王的小故事:

英国女王维多利亚,与其丈夫阿尔伯特感情和谐,相亲相爱。妻子是一国之君,整天忙于应酬和公务,而丈夫却对社交缺乏兴趣,不太关心政治。有一天,女王忙完公事,已经深夜了,她回到卧室,见房门紧闭,就敲起门来。

问:“谁?”

答:“我是女王。”门未开,再敲。

问:“谁?”

答:“维多利亚。”门未开,再敲。

问:“谁?”

答:“你的妻子。”门开了,维多利亚走了进去。

女王回到家里,角色改变了,她就不再是女王,而是一位妻子。在宫廷上对着王公贵族说话是一种情景,回家说话应该是另一种情景。说话要区分场合,同样的内容,在这一场合可能是真理,但在另一场合却可能是谬误。


然而,有的人不管在什么场合中,说话时总是用词夸张,毫不顾及对方的感受;或者在公共场合说话手舞足蹈,大呼小叫地希望引起别人的注意,公然谈论对方的缺点;或者随意打断别人的发言,自认为自己学识渊博,喜好炫耀。这种人迟早会被众人所遗弃,排除在集体之外。千万不要把肉麻当好玩,把庸俗当幽默,要懂得适可而止,不让活泼变成轻浮,要让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印象是一个言而有信之人,一个会说话办事的人,而不是一个无能之人。


有个人请客,看看时间过了,还有一大半的客人没来。他心里很焦急,便说:“怎么回事,该来的客人还不来?”一些敏感的客人听到了,心想:“该来的没来,那我们是不该来的喽?”于是悄悄地走了。

主人一看又走掉好几位客人,就更加着急了,便说:“怎么这些不该走的客人,反倒走了呢?”剩下的客人一听,又想:“走了的是不该走的,那我们这些没走的倒是该走的了!”于是又都走了。


最后只剩下一个跟主人较接近的朋友,看了这种尴尬的场面,就劝他说:“你说话前应该先斟酌一下,否则说错了,就不容易收回来了。”主人大喊冤枉,急忙解释说:“我并不是叫他们走哇!”朋友听了大为恼火,说:“不是叫他们走,那就是叫我走了。”说完,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


有的人口齿伶俐,在交际场合口若悬河,滔滔不绝,这固然是不少人所向往的。但如果在人多的地方口无遮拦,说错了话,说漏了嘴,也是很难补救的。所以在人多的场合尽量少讲话,且要“忌口”。否则,若因言行不慎而让别人下不了台,或把事情搞糟,那是最不划算的事。


说话这一环节是求人办事中比较重要的一环,它运用得好与不好,将直接关系到所做事情的成败。生活中,人们常说,“好话一句做牛做马都愿意”,的确如此,人人都希望得到对方的肯定,人人都喜欢听好话。在公众场合对对方说一句好话,他就会对你产生好感,从而也就容易接受你的意见。


在说服他人时,成功的人一般都比较注重谈话的艺术,知道在什么样的场合该说什么样的话。如此,就能始终掌握着主动权,从而达到说服的目的。


说话有“术”,“能说会道”也是一种本领。古有“一语千金”之说,也有“妙语退敌兵”之事。可见,会说、巧说是何等重要。我们应重视“说”的作用,讲究“说”的艺术。

       星云大师:说话要看对象和场合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星云大师:说话要看对象和场合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2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