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万代兰晓

最后的看望,不舍的离去。 曾经的美好,永恒的记忆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自信又任性.认真又感性,兴趣广泛,心态年青,博学于文,约之以礼。

春节话饺子  

2014-01-31 23:55:3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素材网络/编辑万代兰

春节话饺子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饺子,以面为皮的充馅食物,是中国饮食文化代表性的食品之一。

相传,饺子起源于张仲景的“祛寒娇耳汤”。当时他用羊肉、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煮熟剁碎后,用面皮包成耳朵状的“娇耳”(又作“胶耳”),煮成“祛寒娇耳汤”,给百姓治疗冻耳。故许多地方还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,并有“冬至不端饺子碗, 冻掉耳朵没人管”的说法。


人们后来模仿娇耳的样子做过年的食物,并在除夕午时包,到子时吃, 此时为两年之交,意为“交了更岁”,故人们称这种食物为“娇耳”、“饺子”。


饺子与馄饨有着密切的联系。北齐《颜氏家训》作者颜之推云: “今之馄饨, 形如僵月, 天下通食也。” 僵月即半月形, 说的正是饺子的形状。


当今中国各个地方的饺子也有很多不同叫法。如“包子”(山东) 、“水包子”(山东)、“疙瘩子”(陕西商州) 或“疙瘩”(河南、青海农村)、“锅贴”(北京) 或“锅烙”(东北)、“饽饽”等。

春节话饺子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我国也先后形成了许多有地方特色的饺子,如北京的三鲜饺子和锅贴、辽宁沈阳的“老边饺子”(馅系煸炒) 、河南豫西的“粉皮水饺”、山西的莜面饺子(如“莜面蒸角角”)、陕北和晋北的羊肉水饺(米脂一带叫“羊肉扁食”) 、湖南的烫面糖蒸饺和“糯米藕饺饵”、云南的春城鲜虾饺和荠菜饺、上海的锅贴饺子和“荠菜饺子”(有时也称“荠菜馄饨”) 、浙江的“清明艾饺”、江苏扬州的蟹黄蒸饺、广东的潮州鱼饺、广州的广式水晶饺子和虾饺、广西的“粉角”(米粉为皮, 荸荠末配肉馅, 又称“马蹄米粉饺”) ,等等。


春节话饺子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 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15)| 评论(17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