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万代兰晓

最后的看望,不舍的离去。 曾经的美好,永恒的记忆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自信又任性.认真又感性,兴趣广泛,心态年青,博学于文,约之以礼。

中国仅存的六个古县城  

2013-12-10 17:14:5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2013年12月09日


源自网络/编辑万代兰晓


我国历史上的古代县城可以说不计其数,但至今古城保存最完整的有: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平遥和丽江,湖北省的荆州、辽宁省的兴城。被称为中国四大古县城。加上近年来被引起重视和关注的湖南凤凰城和四川阆中古城,合并称之为中国六大古县城。


1.平遥古城中国仅存的六个古县城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
   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南100公里处,古城墙始建于公元前827年—782年,为夯土筑成距今已有2700多年历史。明代洪武3年〔1370年〕在旧城基础上改筑为石城墙,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城。城墙外观呈四方形,高12米,周长6公里,墙顶宽3-6米,城墙外四周有护城河。城内由4条大街、8条小街、72条小巷组成。城墙上建垛口3000个、小敌楼72座,据传象征孔子有3000弟子,72贤人。从上空看,古城类似乌龟,故又称“乌龟城”,其象征长寿不老,坚如磐石。

2、丽江古城:

中国仅存的六个古县城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
位于云南省西北部,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,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,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中惟一没有城墙的古城,是保存最完整最具民族风格的古城。古城面积3.8平方公里,现有6000多住户,少数民族主要是纳西族,还有汉、白、藏等多民族。古城布局独特,发源于城北象山脚下的玉泉河水分三股入城后,又分成若干支流,穿街绕巷,流布全城,形成“家家门前绕水流,户户屋后垂杨柳“的诗画图。古城心脏四方街,有6条五彩花石街向四周辐射。古老的街道用石板铺成,民宅多为“三房一照壁”的土木结构瓦房。300多座古桥与河水、绿树、古巷、古屋相依相映,构成高原水乡古树、小桥、流水、人家的独特风格,被誉为“东方威尼斯”、“高原姑苏”。  丽江还保存只有1400多个单字的纳西象形文字,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“活着的象形文字”。


3、荆州古城

中国仅存的六个古县城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
又名江陵城。位于湖北省荆州市西郊,已有2000 多年历史。自秦汉起,耸有城廓,五代十国后,始建砖城,宋、元、明几毁几修。现保存完好的城墙,为清治三年〔1646年〕依明城垣所建,城高8.3米,厚10米,长10.5公里。古城分为三层,外边是水城,中间是砖城,里面是土城。古城墙四周原有城门6座,每座城门均设“双保险”,前后两道门,二门之间建有瓮城,以便“瓮中捉鳖”。6座古城门上原都建有城楼,现只有东门和大北门两处,大北门城楼是古城墙上唯一尚存的古建筑。荆州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,三国时“关羽大意失荆州”等大部分故事发生于此。城北5公里处的楚纪城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都城,保存也较好。


4、兴城古城:

中国仅存的六个古县城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
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南24公里,古城墙始建于明宣德三年〔1428年〕、清代重修。明代称宁远卫城,清代为宁远州城,民国时期改为兴城县。其内城呈正方形,南北长825.5米,东西长803.7米,城墙高8.8米。城的四面各设城门一座,门外有半园形瓮城,墙外侧筑有垛口,内侧有女儿墙,城内有十字大街,正中有一座钟鼓楼。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城。


5.凤凰古城

中国仅存的六个古县城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
位于湖南省湘西州的西南边,因该城西南有一山酷似展翅而飞的凤凰,故以此而得名。古称镇竿,是一个苗族、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县。建于清康熙时代,小到城内仅有一条像样的东西大街,有沈从文故居等。古城分新旧两个城区,老城依山傍水,似一条绿色长廊。城西有建于唐代的黄丝桥古城,也叫黄丝桥石头城,属于古代兵营遗址。城外的苗疆边墙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三年〔1554年〕,竣工于明天启三年〔1622年〕,全长190公里,城墙高3米,底宽2米,顶端宽1米,大部分建在险峻的山脊上,被称为“中国南方长城”。凤凰古城被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称作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之一。


6、阆中古城

中国仅存的六个古县城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 

位于四川盆地北部,因城在阆山、阆水之中,故得名阆中。战国中期曾为巴国国都。自秦惠文王于公元前314年灭巴后置阆中县,迄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。历代曾在此设置郡、州、府、军、道。明末清初,为四川临时省会达10年之久。古城选址是中国古代建城选址“天人合一”完备的典型例。棋盘式的古城格局,四四方方的街道布局体现了古代城市建设的风水学理论,是按照古代特别是唐代天文风水理论营造且保存尚好的一座古城,有“阆苑仙境,风水宝地”之称,被誉为风水古城。现有明清建筑和唐代建筑等,91条古街,1/5是唐代建筑。阆中一直是军事重镇,蜀汉名将张飞镇守阆中7年之久,并被害于此。


中国仅存的六个古县城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-学海无涯网易博客


中国仅存的六个古县城 - 万代兰晓 - 万代兰晓

 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3)| 评论(23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